秋蟬大合照.JPG 

66人吉他大合奏(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

黃潘培兒童吉他合奏團、長青吉他合奏團、

高雄醫學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文藻外語學院、樹德家商等古典吉他社)

2004.12.19於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善廳

2005深秋吉他鋼琴之夜-07.JPG 
吉他大合奏
2005.10.15於高雄市音樂館演奏廳

F4002-036.JPG 

人聲、小提琴與吉他合奏
2006.6.4於高雄市音樂館演奏廳

2006吉他、鋼琴與小提琴合奏之夜-安可-5.jpg 

人聲、鋼琴與小提琴與吉他合奏
2006.11.5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F4002-010.JPG 
吉他&鋼琴二重奏
吉他/黃潘培;鋼琴/吳怡靜(Cindy Wu)

人聲與吉他.jpg  
人聲與吉他
人聲/吳怡靜(Cindy Wu);吉他/黃潘培

 

F4002-026.JPG 

人聲、吉他與小提琴
人聲/吳怡靜(Cindy W u);吉他/黃潘培;

小提琴/Rachel Ringland

 

2006吉他、鋼琴與小提琴合奏之夜-四重奏-1.jpg 

四重奏

小提琴/吳怡宗;鋼琴/顏慈瑩;

吉他/黃潘培;吉他隆/黃立人

2006吉他、鋼琴與小提琴合奏之夜-鋼琴(Verorica)與吉他二重奏-3.jpg 

二重奏

鋼琴/顏慈瑩(Veronica);吉他/黃潘培

 

二重奏

鋼琴/吳怡靜(Cindy Wu);吉他/黃潘培

二重奏賴欣如黃潘培.jpg

二重奏

鋼琴/賴欣如;吉他/黃潘培

小提琴吉他合奏1.JPG

小提琴與吉他合奏
2008.8.9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小提琴鋼琴吉他合奏.jpg

小提琴、鋼琴與吉他合奏
2008.8.9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流浪者之歌.jpg

小提琴、鋼琴與吉他合奏
2009.9.19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2010仲夏吉他、小提琴與鋼琴之夜-58.jpg

小提琴、鋼琴與吉他合奏
2010.8.8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簡介     

       1973年由黃潘培老師創立,1980年正式立案,創立至今已45年。黃老師除教學外,以成立樂團推動吉他合奏來推廣吉他音樂。本合奏團為師徒制的樂團,由黃潘培老師指導及擔任指揮,所有團員皆為黃老師的學生,包括大專院校古典吉他社現有學生、畢業就業後繼續學習者,及各行各業對吉他音樂有興趣者,歷來參加之團員累記達320,目前團員人數25;另成立長青吉他合奏團與兒童及青少年吉他合奏團,現任團長由資深團員曾孟聲擔任;樂團利用週末假期每週定期團練。合奏團歷來以教學與演奏並重,每年定期舉行音樂會,舉辦青少年寒暑假吉他研習營,不僅培育吉他演奏家,更希望孕育更多吉他音樂愛好者。


       為了提高演出水準,黃老師自1979年至1984年至日本新堀吉他學校新堀寬己校長學習指揮、編曲與吉他合奏技巧,另跟隨津田招治、中林淳真及渡邊範彥老師學習吉他。返國後致力將台灣民謠及世界名曲改編成吉他合奏曲,除承襲新堀吉他學校吉他合奏方式,並融入台灣與東方音樂特色,充分展現吉他音樂的豐富性及多元性。1987年其以中國古典樂曲「湖上春光」所改編之吉他合奏曲,曾獲得日本全國吉他創作曲比賽銀賞獎(金賞獎從缺)。樂器方面,黃老師赴日學習期間並陸續帶回各式吉他合奏樂器,以提升吉他合奏效果,目前本團吉他合奏樂器有倍高音吉他、高音吉他、中音吉他、低音吉他、倍低音吉他以及吉他隆等7種。吉他合奏一般演奏編制以五部合奏為主,由第一、第二高音、中音(普通吉他)、低音、倍低音與吉他隆組成。為了增加效果,有些曲子則會再加入倍高音吉他成為七部合奏,甚至會加入口風琴或合唱等。在音域方面,倍高音普通吉他(Soprano Guitar)比普通吉他高八度音,倍高音吉他(Alto Cembalo Guitar)、高音吉他(Alto Guitar)比普通吉他高五度音,普通吉他即是一般常見的吉他,而低音吉他(Bass Guitar)則比普通吉他低四度音,倍低音吉他(Contra Bass Guitar)、吉他隆(Guitarron)比普通吉他低八度音。除了音高與使用樂譜之調號不同外,其餘彈奏方法則相同。此種以多種吉他合奏樂器之表現方式係日本近代所採行,黃老師亦將此種演奏形式引入國內。(郭清香、黃立人編撰)

 

特色及近況

合奏團最大特色為:
1. 老師兼任指揮,所演奏之樂曲,除古典大師專 為吉他所譜寫或所編作品外,部分為黃老師在日本的老師新堀寬己所編及黃老師自行專為吉他演奏所編,對於樂曲能更深入銓釋。
2. 演奏樂器之多樣性,音域較廣、音色變化豐富,對於銓釋樂曲可有較大空間的表現,使所呈現的音樂更為豐富及具有深度。


        本團2004年演奏會曾獲第三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提名。2005年的年度公演在特別的機緣下,與甫自旅美返國居住之鋼琴家吳怡靜(Cindy Wu)老師合作演出,加入鋼琴、聲樂與吉他合奏,使得本團的演出內容更為豐富,獲得聽眾非常熱烈的迴響,本團於2005~2006年聘請吳老師擔任本團藝術總監。吳老師6歲開始學琴,啟蒙於李金里老師,10歲移民美國舊金山,跟隨名師Trula Whelan, Rosemary O’Connor。學琴期間得獎無數,成績優異取得獎學金,進入美國紐約州伊士曼音樂學院(Bachelor of Music-University of Rochester / Eastman School of Music)主修鋼琴,跟隨名師Fernando Laires, Natalya Antonova, Thomas Schumacher。畢業後進入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進修(Juilliard School-Private Study),跟隨名師Martin Canin,歷年來在美國獲多項音樂比賽第一名。1995~2004年於美國任教,200412月回國定居,現任教於美國堪薩斯州富特赫斯州立大學台灣分校的德明書院音樂系(Fort Hays State University-Taiwan Tak Ming College),並在高雄市設立Cindy Wu Music Studio(音樂學園)

 

        20058月份公演迄今,黃老師與吳老師合作以古典聲樂與古典吉他編曲方式改編台灣民謠及世界各國民謠及流行通俗音樂等不同形式樂曲,本團於近期受邀於中、南部多場次演出時,把此些樂曲帶到台灣的不同角落,頗獲好評。

 

       2006年邀請小提琴家吳怡宗、Rachel Ringland及鋼琴家顏慈瑩(Veronica Yen),以吉他、鋼琴、小提琴與人聲的組合,詮釋巴洛克、古典、印象、現代、流行及民謠等樂曲。

        

        2008年舉辦創立35週年音樂會,特別邀請小提琴家吳怡宗與鋼琴家賴欣如一同演出,回顧35年來曾演出之精彩曲目,呈現合奏團的歷程,由於如此安排,感動了多位已離團近30年的老團員,重拾吉他回團參加練習。

 

         2009年舉行創辦人黃潘培70回顧音樂會,除有多位歷年團員參加外,為提升吉他音樂,更邀請小提琴家吳怡宗與鋼琴家賴欣如擔任特別演出,以小提琴、吉他與鋼琴重奏及合奏的組合,合奏「流浪者之歌」,為吉他音樂帶來新的風貌。

        

         2010年繼續與小提琴家吳怡宗與鋼琴家賴欣如合奏,以吉他、小提琴與鋼琴的組合,演奏歌劇卡門的「阿拉岡舞曲、哈巴奈拉舞曲及前奏曲」。

 

         2011年的定期音樂會除邀請小提琴家吳怡宗與鋼琴家賴欣如擔任特別演出外,更邀請前藝術總監吳怡靜(Cindy Wu)共同參與,嘗試吉他、小提琴與鋼琴四手聯彈合奏的形式,演奏「花之圓舞曲」與「黑眼睛」二首樂曲,頗受好評。

 

        2012年10月10日的年度音樂會「2012小提琴,鋼琴與吉他之夜」將再次邀請小提琴家吳怡宗與鋼琴家賴欣如擔任首席,除以小提琴、吉他與鋼琴重奏及合奏的組合外,更將嘗試小提琴與吉他協奏演出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之「夏」,以及鋼琴與吉他協奏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等樂曲。

 

未來仍將朝此方向,與更多人來分享這個「平民樂器」所帶給我們不亞於其他古典樂器所能呈現的美好樂音。(郭清香、黃立人編撰)

 

 

 

 

 

 

 

 

 

 

 

 

 

 

 

This is a object

歌劇「卡門」之「阿拉岡舞曲、哈巴奈拉舞曲及前奏曲」
小提琴/吳怡宗、鋼琴/賴欣如、吉他合奏/黃潘培古典吉他合奏團

   黑眼睛

 


     六月茉莉
     2011.8.19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曾孟聲提供
    
     全景2縮小.jpg
     2012.10.10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
 
 

 

arrow
arrow

    hppgui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